53fa86f0b2d87c953ff77254f9121a4d.png

10月20日下午,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委会2023年第二次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。标委会主任/复旦大学张善端教授、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秘书长代照亮及立达信、上海三思、洲明科技、欧普照明、得邦照明、同一方、利尔达、艾迪明、富奥星、微自然、东软载波、上海联通、永林电子、小匠物联、豪尔赛、特优仕、复旦微电子、中亿丰、亚明、江苏芯云、鼎鼎安全、子光科技、台能锂电、顺舟智能等标委会专家、委员、观察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。

0a42d4ecc851c2fdf6ca590960b97638.jpg

会议首先由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委会主任、复旦大学张善端教授发表了讲话。他表示,在过去的一年里,联合会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,如荣获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的荣誉等。同时,他还介绍了当前正在制定的标准和工作进展情况。强调了将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相结合的重要性。最后,他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,共同推动智能照明标准化的发展。

e886e028945176c62f4d7dc3f0e6e8ad.png

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秘书长代照亮随后发表致辞。他首先,提到了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各项荣誉,如全国工商联、工信部等奖项;其次,强调了标准的质量和重要性,以及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,与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;第三,关注到了全屋和商业领域的相关问题,特别是AI和人工智能模型的应用;最后,介绍了智能照明设计师的评价规范工作进展。

接下来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标委会副秘书长洪艳君总结了2023年1-10月份的工作情况,并明确了下一年的工作重点。联合会已发布多项团体标准并荣获上海市和国家级荣誉。截止10月份,召开工作组会议10+场次,包括线下+线上。同时在各大论坛上,如光亚展、智能照明设计师论坛、40人智能照明论坛等,邀请专家针对标准解读、宣贯,更好推动标准应用落地。联合会的标准制定,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出发,力争从制定到推广,从技术交流到落地服务全方位覆盖。此外,还成功申请了两项上海市和国家级荣誉。未来,联合会将继续关注行业发展和技术趋势,规划并开展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。

会议邀请了立达信史杨昊、SILA互联协议专委会秘书长贺海斌、易来品牌总监李田、上海复旦微电子标准化工程师李斌分别分享了《家居照明光健康场景推荐性规范》、《电力线载波通信( PLC )道路照明互联规范》、《智能双色温筒射灯的评价规范》、《智能照明射频识别(RFID)芯片应用技术报告》四项团体标准的进展情况,并围绕相关内容跟与会专家进行交流。

5d74197613fb0f8a200edc2da00381b1.jpg

▲针对新立项标准举手表决

会议还审议并立项了《智能照明设计师评价规范》、《有线及无线智能系统融合规范》、《家庭教育场景健康光环境规范》、《乡村太阳能路灯指标规范》、《电力线载波通信(PLC)全屋互联规范》(3.0版修订)五项团体标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