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的新年以农历为基线,春节为起点。正好公历那边,该盘点的已经盘好,计划实施的已经着手实施,但是没过完春节,又让人觉得一切都还没正式开始。这不,春节刚过,Sora和Gemini1.5又带来一堆王炸,印证了我们从VUCA(乌卡)世界向BANI世界更进一步。

VUCA,指的是不稳定(Volatile)、不确定(Uncertain)、复杂(Complex)、模糊(Ambiguous)。将四个英文字头组合起来,与当今社会环境结合一体,构成一个完整的概念词汇——乌卡时代。 而BANI,代表了脆弱(Brittle)、焦虑(Anxious)、非线性(Nonlinear)、不可理解(Inconprehensible)。对BANI的解释就是:过去不稳定的东西已经不再可靠;我们不仅感到不确定,同时感到更多的焦虑; 事情不仅比过去复杂,而且是遵循非线性系统的逻辑;过去模棱两可的东西在今天看来对我们来说更是无法理解。2023年9月,照明行业的朋友圈里疯狂转发了一张《2023,十大艰难行业》的图,主要是因为照明电工行业被列入“十大艰难行业”,这让人变得更焦虑。

那么,智能照明这个在照明行业占比很小,又持续成为焦点的细分领域,大家对此的看法和信心到底如何呢?带着这个问题,我们在2023年底和2024年初对行业内人士做了问卷调查和访谈,得到了几个有趣的发现。

发现1: 保持信心

57%的受访者相信,在2024年智能照明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。

1708572178024.png

调查数据显示,乐观的占57%,亦喜亦忧的占27%,悲观的占16%。绝大多数人对智能照明市场秉持乐观态度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,来自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保持增长。家居照明对场景的需求,商用照明对节能的需求,以及城市管理对路灯和建筑亮化的需求,都支撑起智能照明快速发展的基础。看国内市场,根据IDC《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,2023年第一季度》的数据显示,2023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出货量预计为3,379万台,同比增长20.7%,增速领跑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。看全球市场,市场研究公司Verified Market Research去年发布的《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预测》显示,2021年市场估值为115.5亿美元,预计到2030年,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211.6亿美元,复合年增长率为 7.10%。年底,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发布的数据,2023年,中国智能照明器具制造规上企业数量突破200家,同比增长15%,也佐证了这个结果。

“1.问题:在2024年,您对智能照明的发展整体信心如何?(1-6分,1分为非常悲观:受整体宏观经济持续影响,需求不足,智能照明发展动力不足,倒退或陷入长期衰退;6分为非常乐观:智能照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,渗透率进一步快速提高。”

发现2: 占比偏小

智能照明产品在整体照明产品中的占比依然偏小,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研发投入,所占比重都远远不如非智能照明产品。从销售金额看,反馈智能照明产品占整体照明产品10%左右的受访者最多。当然不同照明企业,智能化产品的渗透率差异非常大。与此相对应,针对企业对智能照明的研发投入,有61% 的受访者回复不会超过10%。

1708572189010.png

企业对智能照明的产品的支出有了一定的增加

1708572449295.png

发现3: 理性大于感性

用户在制定购买智能照明产品决策时,更偏重对标购买耐用消费品的理性决策流程,而不是购买快速消费品的偏感性的决策流程。受访者在制定购买决策时最看重专业程度和功能。品牌的影响力依然表现出强大的力量。品牌的影响力由知名度、美誉度、忠诚度构成,品牌影响力高不仅可以引流,还可以增加产品的溢价,带来更多效益。

1708572482521.png

谈到对智能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,受访者反馈阻力最大的三个因素是“客户对智能应用不了解”,“通信协议太多,无法选择”,以及“服务成本过高”。

建议采用以下的策略:

一、加强售前、售中、售后过程中与客户的沟通。特别是售前,做好产品性能、特点、以及给用户带来的利益点陈述,不要炫耀专业的词汇,深入浅出,让用户快速理解产品

二、从自身出发,简化产品线。有的企业为了扩大生态圈,什么协议都支持,当然如果企业规模大,成本可以支撑,没有问题。对于小微企业而言,要考虑协议是否是主流、是否有前瞻性、是否稳定可靠、是否成本可行等,做好判断。

三、针对智能照明的服务成本,传统企业往往没有心理准备。以前的业务模式,是把灯具卖掉就结束了,但是智能照明需要售前、售后的服务,就简单的改场景这一需求就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服务成本。因此,在产品规划开发过程中,就要考虑好,尽量减少环节,提供远程服务,降低服务成本,如:智能产品的配网环节、场景编辑环节、产品维护中的移除老产品、添加新产品等环节。

1708572500891.png

发现4: 选择困难症

在上个发现里,对通讯协议的选择已经成了对智能照明产品推广的最大阻碍之一。可供选择的协议的确太多,而且是技术更迭最快的部分。根据受访者的反馈,目前使用最多的通讯协议,无线为蓝牙,有线则是DALI和KNX暂时领先,但都与其它的协议并没有拉大距离,因此还需要注意:一、有线与无线的融合;二、协议本身的兼容性,如Matter结合了WI-FI,Zigbee、Thread的特点,得到谷歌、苹果、亚马逊的支持;三、协议的更新速度与频率;四、协议的生态等。

1708572518630.png

发现5: 聚焦场景

智能应用,场景为先。不同场景有不同的需求,离开具体的场景谈智能是不切实际的。值得欣慰的是,大多数受访者已经建立了智能照明应专注场景的理念。调查显示,家居、办公、酒店、商场、建筑立面是智能照明目前应用最广的5个场景。

1708572541232.png

结论:

智能照明产品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。这次的专项调查研究显示,行业对智能照明的发展充满信心。尽管智能照明产品的渗透率不大,占比小,他们仍然会根据发展需要投入研发。用户在制定购买决策时更为审慎,品牌的专业性、功能以及利益点等越来越被用户所看重。建议选择灵活的有线无线融合的协议方案,并保持其先进性。注重场景应用,从场景的具体需求开始设计产品和方案。